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苗栗磁磚翻修推薦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桃園貼牆壁磁磚翻修推薦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桃園地磚施工翻新費用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新竹地磚施工翻修推薦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桃園磁磚膨拱修繕推薦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桃園磁磚凸起破裂修補推薦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苗栗磁磚凸起破裂收費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苗栗牆壁磁磚隆起翻修費用

王充閭:靈魂的拷問  題記  我喜歡踏尋古跡。定居沈陽二十多年,凡是在歷史上有點名堂的地方,幾乎我都到過;唯獨龍王廟的遺址至今還不知其確切所在。翻遍了各種書,也問過許多人,最后還是茫然不曉。這也難怪,因為它原本是清代初年布滿盛京的幾百座廟宇中最普通的一座,而且,可能坐落在城外的渾河岸邊,料想也是非常簡陋的。只是由于一位名人在里面寄宿過很長一段時間,才使它與眾有所不同,在史書上留下了名字。  我說的這個人名叫陳夢雷。他是有清一代赫赫有名的大學者,康熙年間的翰林院編修,編纂過著名的典籍《古今圖書集成》。在一次突發事件中,陳夢雷被他的“知心朋友”李光地出賣了,結果,人家吞功邀寵,步步蓮花,享不盡的榮華富貴;而他卻險些腦袋搬了家,后來虧得同僚說情,圣上開恩,被判作戴罪流放,流落到此間給一戶披甲的滿族之家當奴隸,干苦力。  提起這類背信棄義,賣友求榮的勾當,心里總是覺得十分沉重,郁悶雜著苦澀,很不是滋味。看來,它同嫉妒、貪婪、欺詐、陰險一樣,都屬于人性中惡的一面,即便算不上常見病、多發病,恐怕也將伴隨著人類的存在而世代傳承,綿延不絕。“啊,朋友!這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朋友。”亞里士多德的這番話,未免失之過激,但它肯定植根于切身的生命感受,實為傷心悟道之言。  遠的不去說它,只就我們這輩人的有限經歷來講,大概很多人對于過去一些政治運動中的投機、誣陷、傾軋,直至出賣朋友的行徑,都不會感到生疏。而當這種種惡行發生于那種“政治異化”過程中,則更是花樣翻新,變本加厲。有些人竟然以革命的名義,在“打倒走資派”、“批斗資產階級學術權威”、“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堂堂正正的旗幟下,有組織有領導地大張旗鼓地公開進行。在這種情勢下,那些充滿個人的無助感、卑微感、絕望感的受害者,迫于當時的強大攻勢,不大可能進行絕交、申討之類的直接對抗。加之在所謂“群體性的歷史災難”中,個人的卑劣人性往往被“時代悲劇”、“體制缺陷”等重重迷霧遮掩起來,致使大多數人更多地著眼于社會環境因素,而輕忽了、淡化了個人應負的道義責任。充其量,止于就事論事,辨明是非,而很少有人能夠燭隱抉微,透過具體事件去進行心靈的探察,靈魂的拷問。  世事駁雜,人生多故,我們究竟應當如何面對這類問題?輕輕地放過,固然不可取,但簡單的牙眼相還,睚眥必報,也只是一時痛快而已。我以為,不妨參照陳夢雷的做法,堅定地守護著思想者的權利,在痛定思痛,全面披露事實真相的同時,能夠深入到心靈的底層,從人性的層面上,揭示那班深文周納、陷人于罪者居心之陰險,手段之齷齪,靈魂的丑惡。這樣,不僅有功于世道人心,為后來者提供一些寶貴的人生教訓;而且,可以凈化靈魂,警戒來者,防止類似的人間悲劇重演。  從這個意義上說,今天我們拂去歲月的埃塵,翻開三百多年前的史頁,舊案重溫,再現陳夢雷上當受騙,沉冤難雪,終于痛寫《絕交書》,使真相大白于天下的血淚交進的歷程,確是不無教益的。  難友  陳夢雷出身于一個富有文化教養的詩書門第,父親教子有方,管束極嚴,在他的身上傾注了全部心血。因而,他得以年少登科,剛剛十二歲就入泮成了秀才;八年后參加鄉試中了舉人;又過了一年便高中庚戌科的二甲進士,被選為翰林院庶吉士,不久即授翰林院編修。真是春風得意,平步青云。康熙十二年,由于母親在京師不服水土,他臨時請假護送南歸,返回原籍福建侯官(福州),從而結束了三載安富尊榮的京宦生涯。這一年剛剛二十五歲。他萬萬沒有想到,此番南下竟成了他“運交華蓋”的人生轉折點。可憐一枕還鄉夢,斷送功名到白頭!  陳夢雷回到家鄉不久,就趕上了“三藩之亂”爆發,靖南王耿精忠擁兵自重,據閩叛清,一時間鬧得人心浮蕩,滿城風雨。為了網羅名士,壯大聲威,硬逼著陳夢雷改換門庭,出任偽翰林院編修,由于本人拒不接受,而降授為戶部員外。陳夢雷無奈,便披緇削發,躲進了僧寺,托病不出。叛軍還是不依不饒,三天兩頭地催逼就道,他脫身無計,只好虛與委蛇,準備尋覓機會一走了之。  就在這時,與他同為福建鄉親,同年考中二甲進士,同為翰林院編修,而且有很深交情的李光地,也因為探親返回了家鄉。由于李光地是著名的理學家,在當地名氣很大,耿精忠想要借助他的聲望招搖作勢,便派人到他的安溪故里,召他出仕。他趁著耿精忠親自接見的機會,悄悄來到了侯官,暗地里與陳夢雷會面。兩個知心朋友好久沒在一起談心了,而今難里重逢,自有訴不盡的衷腸,說不完的款曲,足足傾談了三個晚上,內容主要是圍繞著如何對待面臨的艱危形勢,籌謀應付叛軍的對策。  他們考慮到,陳夢雷已經陷身羅網,輕易脫不了身,只好因勢乘便,暫時留下來出面周旋,同時做一些了解內情、瓦解士心的工作,待討耿清軍一到,便做好內應,以應時變;而尚未出任偽職的李光地,則趕緊藏匿起來,并且盡快逃離福建,然后設法與朝廷取得聯系,密報耿軍實情,剖白兩個落難臣子的耿耿忠心。  握別時,陳夢雷激動不已,當即向李光地誓約:他日如能幸見天日,那時我們當互以節操鑒證;倘若時命相左,未能得償夙愿,后死者也當會通過文字來展示實情,使天下后世知道,大清國養士三十余年,在海濱萬里之遙的八閩大地,還有一兩個矢志守節的孤臣,死且不朽。李光地聽了這番情辭懇切的內心剖白,頗有一番感慨,在點頭稱許之余,趁便向陳夢雷提出代為照料家中百口的要求,并囑咐他安心在這里留守:“光復之日,汝之事全部包在我的身上。”  這樣,李光地便放下心來,返回安溪,然后遁跡深山,籌措出逃之計。由于此間遠離侯官六百余里,消息十分閉塞,為了更多地掌握耿軍內情,了解其發展態勢,他又幾次派人專門到陳夢雷那里去打探虛實,進一步摸清底細,以便北上之后,向朝廷進獻討逆破敵之策。  過了不多日子,李光地就順利出逃了。在陳夢雷的多方周旋下,叛軍對李潛逃一事沒有加以深究,其家口也賴以保證了安全。這壁廂的陳夢雷,身處叛軍之中,如坐針氈,度日如年,日夜翹首北望,企盼著摯友有信息傳來;那壁廂的李光地,脫開虎口之后,則鴻飛冥冥,杳無蹤影,再也沒有只言片紙告慰別情。原來,他已經把由陳夢雷提供的耿軍內情和行陣虛實全部整理成文字,用蠟丸封好,作為密疏上報給朝廷,并提出建議:南下清軍應以急攻為主,不宜遷延歲月,以免日久生變。而密疏上卻只署了自己的名字,絲毫沒有提及陳夢雷曾經參與其事。康熙皇帝得報,如獲至寶,真是“欲渡河而船來”,立刻將它遍示群臣,同時命令兵部抄寄前方,使將帥知之,采取相應的對策。康熙帝滿口稱贊李光地:“真忠臣也!”很快就加以厚賞重用,超授李光地為侍講學士。  康熙十六年,清軍收復福建,叛將耿精忠率眾投降。這時,李光地又以平叛功臣和接收大員的姿態再次蒞臨福建,聲威赫赫地出現在侯官衙署。在接見陳夢雷的時候,親口告訴他:“你做了大量盡忠報國的事情,不是一樣兩樣,吾當一一地向皇帝稟告。”并且題詩相贈,有“李陵不負漢,梁公亦反周”之句,贊揚他身在偽朝,不忘邦國,像投降匈奴的李陵、身仕北周的梁士彥那樣,能夠苦心孤詣,勤勞王室。一番經過刻意構思、措辭美妙的甘言旨語,說得滿腦袋書呆子氣的陳夢雷,像是泡在蜜糖罐里,身心舒坦地回到了家里,靜候著回黃轉綠、苦盡甘來的佳音。每天每日,他都可憐巴巴地向往著:朝廷如何重新啟用他,給他以超格的獎掖;縱不能如此,退出一萬步去,圣上也必能體察孤臣孽子在極端困苦處境中的忠貞不渝的苦心。  萁豆相煎  有道是:無巧不成書。也是合該著陳夢雷倒霉晦氣,“福建之亂”中偏偏有一個叫做陳防的人主動投靠了耿精忠的叛軍,并被授為翰林院大學士,由于他們同姓,又同在叛軍中供職,結果,京師中就把這個人誤傳為陳夢雷。為此,他受到了刑部的傳訊。緊接著,收降的叛軍里又有人舉報陳夢雷曾經參與倡亂。這樣,刑部便以“從逆”的罪名逮他入獄。陳夢雷萬萬沒有料到會有這一遭兒——靖逆的功臣沒有當上,反倒成了禍患不測的階下囚,正是“有懷莫剖,負謗難明”。  當然,盡管他的深心里非常痛苦,但還抱有足夠的希望:一是他認為康熙皇帝洞悉其中內情,最后總會公正、客觀地對待他(他滿以為李光地已經如實上報了);二是身為朝廷命官、皇帝寵臣,又對事實真相一清二楚的李光地,更會不忘前情,踐履舊約,鼎力加以營救。可是,他哪里知道,事實恰好相反,那個滿口應承必定予以厚報的李大老爺,早把這個昔日的“知心朋友”、患難中的救命恩人丟在了九霄云外。對于面臨滅頂之災的陳夢雷,不但避之唯恐不遠,未置片言只語以相救援,反而在其著述中,借著敘述當年在福建的那段遭遇,把陳夢雷寫成甘心事敵還不算,并且企圖陷害朋友于不義,要把他也拉下水,用以表白自己的立場堅定,旗幟鮮明。這么一“撇清兒”不打緊,可就把陳夢雷送上了絕路——進一步坐實了他的“從逆”罪證,使之成為一樁鐵案,結果是以死刑論斬。而最后拍板敲定這個死刑案的,恰恰是康熙皇帝。  對于完全出于無奈,被迫就任偽職的陳夢雷——且不說在被拘中他還有立功表現——科以如此重刑,許多與此事毫無瓜葛的局外人,都覺得量刑過于酷峻,未免有失公允;尤其為李光地的背信棄義、賣友求榮深致憤慨,因而明里暗里站在陳夢雷一邊,幫助他說了一些好話。與李光地同為侍講學士的徐乾學,出于憐才惜士之殷,勸說李光地應恪盡朋友情誼,勇于出面,上疏營救,不要坐視不顧。而李光地卻以“恐怕無濟于事”為辭加以推脫。在徐乾學一再催促之下,才勉強答應以他的名義上疏,但呈文要由徐乾學來代擬。與此同時,明珠太傅也上殿說情,奏請康熙皇帝從寬發落。最后總算免除了一死,把陳夢雷流放到盛京,給披甲的滿洲主子為奴。李光地則在紫禁城里獨享富貴,穩做高官,聲望日隆;視陳夢雷如同陌路之人,未曾有過片紙通問,什么往日的深恩,當面的承諾,早已淡忘如遺。  對于陳夢雷來說,這場奇災慘禍如果也還有什么裨益的話,那就是從中認識到仕途的險惡、人事的乖張,也擦亮了眼睛,看清了所謂“知心朋友”的真面目。他是一個心實性善的厚道人,雖說通今博古,滿腹經綸,卻未免過分迂闊,帶有濃重的書生氣。他真正識破李光地的心術與心跡,是經歷了一個曲折而長期的過程的。當他開始得知李光地并沒有在蠟丸中如實披露事實真相時,雖然有些震驚,深感失望,但還覺得情有可原,李光地有其難言之隱,主要是為了回護自己,洗清干系,以免橫生枝節;當時他絕沒有料到,李光地竟會趁機傾陷,落井下石,必欲置之于死地而后已。后來,隨著事態的發展,一樁樁一件件令人心膽俱寒的事實亮了出來,才完全暴露出李某人的嘴臉,這使他痛苦到了極點,也痛恨到了極點,正所謂“不救之失小,而下石之恨深”。  他長時期沉浸在極度苦悶之中,有時甚至不想再活下去。平素他是最尊崇孔圣人的,懂得“仁者不憂,智者不惑,勇者不懼”的道理;他也十分欣賞莊子,對于《南華經》中所倡導的心齋、坐忘的超人境界,“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的人生理念,從小就諳熟于心,而且經常說給別人聽,講得頭頭是道;可是,真正臨到了自己頭上,卻無論如何也修煉不到那種火候。他曾經幻想過,哪一天喝上一杯“孟婆茶”,或者飽飲一頓“忘川水”,把過往的一切憤懣、憂煩、傷心、氣惱,統統地丟到耳旁脖子后去;也曾想,學學那位華山道士陳摶老祖,連續睡上一百天,架構一場“夢里乾坤”,換來一個全新的自我;可是,一切都是徒勞,不要說沉沉地睡上一百天,就連一個晚上也未曾安眠過。那噩夢般的前塵往事,無日無夜不在糾纏著他,困擾著他,直弄得他“千辛百折,寢食不寧”。  經年的困頓已經習慣了,沉重的苦役也可以承擔,包括他人的冷眼、漠視統統都不在話下,唯獨“知心朋友”的恩將仇報,背信棄義,是萬萬難以忍受的。如果說,友誼是痛苦的舒緩劑,哀傷的消解散,沉重壓力的疏泄口,災難到來時的庇護所;那么,對友誼的背叛與出賣,則無異于災難、重壓、痛苦的集束彈、充氣閥和加油泵,已經膨脹到極點了,憋悶使他片刻也難以忍受;如果不馬上噴發出來,他覺得胸膛就會窒息,或者炸開。因而,在戴罪流放的次年秋天,他滿懷著強烈的憤慨,抱病揮毫,寫下了一紙飽含著血淚的《絕交書》。  拷問(之一)  《絕交書》全文四千余言,大體上包括四層內容:開頭以少量文字交代寫作意圖;接著敘述他和李光地面對叛軍逼迫,籌謀對策的原委;三、四部分揭露李光地背信吞功、賣友求榮的事實真相,并對此予以痛切的譴責,進行靈魂的拷問,為全文的重心所在。下面,摘要引述《絕交書》中的部分內容:  自不孝(陳夢雷自稱)定案之后,游歷寒暑,年兄(指李光地)遂無一介,復通音問,其視不孝不啻握粟呼雞,檻羊哺虎,既入坑阱,不獨心意不屬,抑且舞蹈漸形。蓋從前牢籠排擠之大力深心,至是而高枕矣。  然奏請者有人,援引釋放之例者有人。年兄此時身近綸扉,縮頸屏息,噤不出一語,遂使圣主高厚之恩,僅就免死減等之例,使不孝身淪廝養,跡遠邊庭。  老母見背,不能奔喪;老父倚閭,不能歸養。而此時年兄晏然擁從嗚騶,高談闊步,未知對子弟何以為辭?見仆妾何以為容?坐立起臥,俯仰自念,果何以為心耶?  夫忘德不酬,視危不救,鄙士類然,無足深責;乃若悔從前之妄,護已往之尤,忌共事之分功,肆下石以滅口,君子可逝不可陷,其誰能堪此也?  ……  向使與年兄非同年、同里、同官,議論不相投,性情不相信,未必決裂至此!  回思十載襟期,恍如下夢,人生不幸,寧有是哉?  引文的大致意思是:  自從我罪案判定之后,已經過去一年多的時間,你老兄連一封書信也沒有寄過,再也不復過問,看來我在你的心目中是沒有絲毫地位的,簡直如同手里抓著一把米就可以隨意吆喝的小雞,如同圈里的隨時準備飼虎的綿羊。既然我已經落入陷阱一般,系身牢獄,你不但完全不把我放在心上,而且,高興得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如果說,從前你還有所顧忌的話,那么,到了現在,過去對我進行牢籠、排擠的大力深心,就完全放了下來,高枕無憂了。  案發之后,許多人都對我表示同情,給予關照,有的給皇帝上疏,奏請圣上法外施恩;有的援引已往的成例,要求將我無罪開釋。那么,此時正飛黃騰達、身近內閣(明清時宰輔所在之處為“綸扉”)的你老兄又是怎么做的呢?你在一旁縮著脖子,屏住氣息,噤若寒蟬,不發一語。致使圣上雖然施恩高厚,也僅僅依照罪行減等之例,免除了我的一死,結果造成我淪為卑賤的奴隸,流放到遼遠的邊庭。老母去世,我不能前往奔喪;年邁的父親整天地倚門佇望,我也未能歸養。而你老兄,此時卻晏然處之,心安理得,出行時,騎卒傳呼喝道,前呼后擁,坐下來,高談闊論,意氣揚揚。我不知道,對于了解情況的子弟們,你將用什么言辭來交代?見到仆從和妻妾們,怎么去雕琢粉飾?行走坐臥,輾轉思量,如何才能安頓下這顆心來?  那種知恩不報,見危不救的行為,如果發生在鄙陋不堪的俗人身上,固然不足加以深深的責備,而你身為堂堂的理學名臣、一代道德冠冕,竟然這樣掩飾自己從前的過失,不僅獨吞兩人合作共事所獲得的成果,而且心懷嫉恨,暗中落井下石,企圖滅口銷贓。士可殺不可辱,可以從容面對死亡,卻絕不能忍受這種無端的傾陷。  ……  我也曾想過,如果我們不是同年登第、同鄉,又同在翰林院供職,如果相互間素無情誼,沒有共同語言,性情也不投合,彼此不相信任,今天大概也不至于決裂到這種程度。你的所作所為實在太令人痛心疾首了!回想我們十載交情,相互期許,于今恍如一場夢境,全部化作虛無。人生難道還有比這更不幸的嗎?  作者是清代的學問大家、文章巨匠,《絕交書》寫得聲淚交進,震撼心扉;即事論理,層層剖斷,極富說服力、感染力;而且,在敘述策略上也十分考究:他考慮到此文必將流布天下,并能上達宸聽,因此,充分利用“哀兵必勝”的心理,采取“綿里藏針”的手法,以爭得廣泛的同情,占據主動地位。當然,也和中國古代知識分子素來講究“交絕不出惡聲”的傳統禮儀有關。就是說,不到萬不得已,不肯撕破臉皮,把朋友間的齟齬徹底張揚出去;即使公開決裂了,也還要講究說話的方式方法。  晉代的嵇康寫過一篇《與山巨源絕交書》,這在文學史上是赫赫有名的。山濤,字巨源,原本“竹林七賢”之一,后來喪失操守,投靠司馬昭當了選曹郎,他在調升散騎常侍以后,想舉薦嵇康來充任這一職務。當時,司馬氏篡魏自立之勢已成,嵇康在政治上與之處于對立地位。山濤卻要舉以自代,拉著他一同下水,在嵇康看來,這是對他的人格的蔑視與污辱。于是,投書加以拒絕,并斷然與之絕交。  而陳夢雷的這份《絕交書》,則著眼于剖白蠟丸密疏真相,徹底揭露李光地“面諾背違,下石飛矢”的偽君子面孔。這對于滿口仁義道德、孝悌忠恕,以“理學名臣”彰聞于世的李光地來說,無疑是致命的一擊。  因此,一當《絕交書》面世,李光地便立刻授意子弟,組織人四處查收、銷毀。然而,效果不佳,反倒欲蓋彌彰,流傳更為廣遠,直至“分贈諸師友,轉相抄誦,而使萬人嘆賞”了。以不畏權勢名重當時的黃叔威,有一篇評論頗具代表性。他說:《絕交書》“前面多少含忍,后面則痛心已極,無復可奈。不知是淚是血,是筆是墨?其文氣一往奔注,有怒浪翻空,疾雷破柱之勢。”贊揚陳夢雷“慷慨激烈之氣,可以貫金石動鬼神”;“后死有人,當不令如此大節,遺落天壤也”。反過來,對于李光地則痛加鞭撻,竟至呼出:“噫!安得立請上方斬馬劍,一取此輩頭乎!”  拷問(之二)  看到這里,我想,讀者一定會循著《絕交書》中質問的“何以為辭”、“何以為容”、“何以為心”的線索,提出一系列的問題,比如,李光地如此喪心昧良,難道他就沒有絲毫顧忌嗎?  “首先,他將如何面對陳夢雷這個過去的‘知心朋友’?”  其實,對付的辦法說來也很簡單。當陳夢雷對面責問時,他只是“唯唯而已”。這樣一來,你也就拿他沒有辦法。在“當紅大佬”李光地的心目中,陳夢雷,一個永無翻身之望的戴罪流人,不知哪一天就將填尸溝壑,即使勉強得以茍延殘喘,也是“有若無,實若虛”也,“不啻握粟呼雞,檻羊哺虎”,是可以隨意擺布,甚至完全否定他的存在,連正眼都無須一瞬的。  “那么,作為著名的理學家,孔圣人的后學嫡傳,二程、朱熹的忠實信徒,他總該記得孔夫子的箴言:‘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不能什么也不怕吧?他總該記得曾子的訓導:‘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他在清夜無眠之時,總該捫心自問:為人處世是否于理有虧,能否對得起天地良心吧?難道他就不怕良心責備嗎?”  “三畏”、“三省”的修養功夫,孔、孟、顏、曾提出的當日,也許是準備認真施行的;而當到了后世的理學家手里,便成了傳道的教條,專門用以勸誡他人,自己卻無須踐行了。他們向來都是戴有多副人格面具,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的。至于所謂“良心責備”,那就只有天公地母知道了,于人事何干?你同這類人講什么“天地良心”,縱不是與虎謀皮,也無異于夏蟲語冰、對牛彈琴了。  “那么,是非自有公論,公道自在人心。你李光地可以不在乎陳夢雷,也可以不去管什么“天地良心”,難道就不怕社會輿論、身后公論嗎?  那他也自有應對的辦法——反正是“死豬不怕開水燙”。厚起臉皮來,笑罵由人笑罵,好官我自為之。有道是:“身后是非誰管得”?“青史憑誰定是非”?  “私誼、公論全不在乎,身后是非也盡可拋開不管,對付這樣的人也真是毫無辦法。不過,能夠直接決定他的命運的康熙皇帝怎么看他,那他還得認真考慮吧?康熙老佛爺可是眼睛里揉不進沙子的。”  康熙皇帝精于世事,這不假,但他也要分別情況。對于這類“狗咬狗”的瑣事,他老人家才不會作興去管哩!在這個雄鷙、精明的最高封建統治者眼里,漢族官員都是一些奴才胚子,一些只供驅使的有聲玩具,是無所謂“義”,無所謂“德”的。恨不得他們一個個斗得像烏眼雞似的才好哩!互相攻訐,彼此監控,那就更容易加以駕馭、鉗制了。  本來,對于李光地的心術、品行,萬歲爺也好,一般僚屬也好,上上下下都看得十分清楚,“若犀燃鏡照而無遁形”。全祖望說得更是直截了當:“榕村(李光地號)大節,為當時所共指,萬無可逃者”。可是,由于皇帝的百般回護,盡管告訐、揭發者不乏其人,他還是仕途順暢,一路綠燈,后來以七十七歲高齡卒于任所。康熙帝深情悼惜,無限感傷地說:“知之最真無有如朕者,知朕者也無有過于李光地者。”雍正帝對他也十分賞識,即位之前即曾親筆賜贈“昌時柱石”的匾額,表彰李光地的勞績;登基后,在日理萬機的劬勞之余,還記懷著已經作古多年的李光地,特予追贈太子太傅,并恩準其入祀賢良祠。  原來,在這些封建帝王腦子里,社會倫理學是服從于現實政治需要的。他們所關心的是,你是否效忠于朕躬本身,是否效忠于大清王朝,你為捍衛“家天下”的帝統和鞏固皇權做出過什么貢獻,是否算得上一個夠格的忠順奴才。在這方面,應該承認,李光地是無可挑剔的。連陳夢雷都曾對康熙帝說過:李光地雖然愧負友人,但“千般萬般,要說他負皇上卻沒有”。對于李光地來說,只這一句話就夠了,等于加上了千保險、萬保險。這也就無怪乎康熙皇帝對這位“真忠臣也”,恩波浩蕩,褒賞有加了。從這兒也可以看出陳夢雷的忠厚而憨直的書生本色。這樣的“直巴頭”來和八竅玲瓏、鬼精鬼詐的李光地過招兒,自然是“孔夫子搬家——凈是書(輸)了”!你看人家李光地怎么說他:“自甘從逆”,“辜負皇恩”。專揀要害的地方叼,用語不多,卻字字著硬。  不算結尾  西哲“讀史使人明智”的說法,無疑是正確的。不過,我覺得,還可以從另外一個視角來切入。讀史,也是一種今人與古人的靈魂的撞擊,心靈的對接。俗話說,“看三國掉眼淚——替古人擔憂”。這種“替古人擔憂”,其實正是讀者的一種積極參與和介入,而并非以一(www.lz13.cn)個冷眼旁觀者的姿態出現。它既是今人對于古人的叩訪,審視,駁詰,清算,反過來也是逝者對于現今還活著的人的靈魂的拷問,拉著他們站在歷史這面鏡子前照鑒各自的面目。在這種重新演繹人生的心路歷程中,只要每個讀者都能做到不僅用大腦,而且還能用心靈,切實深入到人性的深處,靈魂的底層,滲透進生命的體悟,那么,恐怕就不會感到那么超脫,那么自在,那么輕松了。   王充閭作品集_王充閭散文集 梁遇春作品_梁遇春散文集 馮雪峰作品集_馮雪峰散文詩集分頁:123

王蒙:葡萄的精靈  穆敏老爹是一個虔誠的穆斯林,而一個嚴肅的穆斯林,是既禁煙又禁酒的。  有一次,生產隊的管理委員會在我的房東穆敏老爹家召開。會上,老爹對隊長哈爾穆拉特的工作提出了尖銳的批評,說他安排生產沒計劃,致使場上的糧食大量受潮變質。老爹說了一句:“頭腦在哪里呢?”  哈爾穆拉特雖說已經四十歲了,還是個火爆性子,聽了老爹的批評立即把頭上戴的紫絨小花帽摘下,露出剃光了的尖而小的頭。與他的一米八的身高相比,他的頭實在太小了,頭頂之尖,令人想起雞蛋的小頭。我在一旁閑坐旁觀,看到他的頭顱真面目,幾乎笑出聲來。  “就這兒,我的頭!”哈爾穆拉特道,“看見這帽子了么?真正的繡花帽,不是路上撿的,也不是偷的,伊寧市巴扎上十二塊錢買回來的!”  類似后面的話我常常從人們的爭吵中聽到,揣測它的意思是通過強調自己的帽子的價值和尊嚴來表述自己的腦袋和整個人的價值和尊嚴。  維吾爾族,確是一個講究辭令和善于辭令的民族。  隊長一著急,老爹就笑了,別的隊委也笑了,旁觀的阿依穆罕大娘與我也笑了。笑聲中副隊長批評哈爾穆拉特說:“契達瑪斯!”這句話直譯是“受不了”,意譯是“小心眼兒”!  哈爾穆拉特也尷尬地笑了,為了挽回面子,他慷慨地打開自己的煙荷包,拿一沓裁好了的報紙,每人發一條,然后一撮一撮地給大家分發金粒中雜有綠屑的莫合煙。  顯然是在分發紙與煙的過程中得到了靈感,隊長忽然給從不吸煙的穆敏老爹手中塞了一條紙,并宣稱:“今天我們要請穆敏吸煙,不吸不行。”  于是,大家笑了起來。  老爹無法拒絕,便也卷一支松松垮垮的煙,用火柴點著以后,別人是吸,他是吹,很認真地向外吹,發出一種只有五歲以下的孩子才可能發出的嗚嗚聲。  所有的人都笑成了一團,老媽媽更是笑出了眼淚。生活愈艱難,人們愈是有取樂的要求。雖然事后想起來,也許我們分析不清楚,令一個操守嚴格者破戒,究竟為什么那么可喜。  這就是我看到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穆敏老爹吸煙。  至于老爹飲酒的故事就要復雜一點了。  老爹與大娘是很重視食物的涼性與熱性的,他們認為,一切食物都具有涼或者熱的屬性,非此即彼。例如包谷是熱性的,抓飯是熱性的,雞蛋尤其熱。如果是在夏天而又吃了包谷或抓飯或雞蛋,就容易受熱生病。生了這種熱出來的病,需要吃涼性的東西。阿依穆罕最喜愛的涼性藥用食品是醋拌蘿卜絲。遇到老爹染恙,她采取的第一項醫療措施往往便是切蘿卜,然后放上少許鹽和大量的醋,而老爹吃后,癥狀立刻就會減輕一些。  防患于未然的辦法則是在夏季制作清涼飲料。酸奶,濃縮酸奶——大娘把酸奶用干凈的白紗布兜起,掛在葡萄架上,水珠滴滴答答地落下,剩下的雪白半流質半固體的濃縮酸奶,實在好吃極了。可惜,做得不多,穆敏老爹不是很愛吃酸奶,而且牛奶脫脂后經常要賣掉,換幾個零花錢。  阿依穆罕大娘還用糜米放在瓦罐里,做出了一種既像黃酒、又像啤酒、也像喀瓦斯、還像哈薩克夏牧場的酸馬奶一樣的叫做“泡孜”的飲料,喝上一口,酸、苦、甜、涼、熱俱全,我也很喜歡。  但穆敏老爹不滿意,他說大娘做的這些都不好喝,不如干脆晾點涼茶。  一九六九年,是我們的小院里栽上葡萄的第三年。這一年,綠的和紫的葡萄圓珠累累,成堆成串,惹得許多嗜食甜汁的野蜂整天圍著葡萄架飛,烏鴉與麻雀也常來光顧。  “您做的那些飲料都太沒有勁,我這次要做葡萄酒。”穆敏向阿依穆罕宣布。  阿依穆罕撇一撇嘴。  秋后,老爹把葡萄摘下來,留出來吃的與賣的。又從衛生院找來兩個有刻度的玻璃瓶,每個瓶可裝藥水五百克的那一種。他讓老太婆把瓶子反復洗刷清潔,然后,他用煮過的白紗布擠壓和過濾葡萄原汁,先用一個搪瓷盆子把葡萄汁盛起,再通過漏斗,將葡萄汁灌入兩個玻璃瓶里。  知道老爹是釀酒,而且是原汁葡萄酒,我也有點興趣,便拿出兩塊還是在北京王府井百貨大樓食品部買到的糯米酒釀酵塊:“給,這是最好的酒藥,請您把它化開,兌到葡萄汁里。”  老爹看了看它,大搖其頭:“不要酒藥,不要酒藥。”  “不要酒藥怎么能釀?”  “這是最好的葡萄酒。好葡萄掛在藤上自己就會變成酒。老王,您沒有吃過嗎?摘晚了的葡萄本身就有一種酒味。哪有釀葡萄酒還要放酒藥的道理?”  老爹的話使我將信將疑。葡萄這種東西的成分大概最容易變成酒,有時一串葡萄放的時間長一些,又有外傷,便會發酵,發酵的結果常常是酒香滿口,這是我親口嘗過的。但葡萄汁灌到瓶里,再密封起來,自己就能變成酒?如果這樣,造葡萄酒不是易如兒戲嗎?  老爹信心百倍地把兩個藥瓶特用的橡皮塞芯子塞入瓶口,再把橡皮翻轉過來把瓶口嚴嚴實實地包起來。現在,即使倒提瓶子,也不會灑出一滴水來了。  兩個玻璃瓶懸掛在葡萄架向陽的那一面柱子上,晚秋的陽光把它們照得亮亮的。  一個多星期以后,瓶子里出現了氣泡,液體開始變得混濁起來。我有些興奮,也有些驚慌,把這個情況報告給穆敏老爹。  老爹笑嘻嘻地點點頭,眼珠一轉一轉,滿意地擺動著胡須,他說:“就是要這個樣子的。”  晚秋是多雨的季節,晚秋的連綿陰雨使瓶子的表面也變得污濁了,氣泡也沒有了。  我再次去報告。老爹說:“好,好!它要沸騰的,沸騰幾次,再平靜幾次,就變成好酒了。”  晚秋的雨變成了初冬的雪,葡萄秧已經從架上取下來,盤好,掩埋起來了。葡萄架顯得空蕩蕩。天晴以后,我透過寂寞的葡萄汁瓶眺望白雪皚皚的天山,望到了一個神秘的變形的世界。  在無風的時候,初冬的太陽仍然是溫煦的。透過花花點點的玻璃瓶,我看到,果然,已經平靜的葡萄汁又活躍起來了,升騰翻滾,氣泡一個接著一個,我感到,那里面不是裝了準備釀酒的葡萄汁,而是裝了《天方夜譚》里的魔鬼。  北風呼嘯,來自西伯利亞的冷空氣的前鋒已經侵入伊犁河谷,我提醒老爹說:“該把兩只瓶子收回來了。”  “不用管它,那酒自身是熱的。”  果然,什么東西都結了冰了,然而混濁的瓶子里裝著的混濁的葡萄汁還是流動的。氣泡沒有了,裝入瓶子的魔鬼的不安的靈魂又暫時平息了。  直到冬至,老爹才把瓶子收到室內,并一再囑咐:“酒還沒有做成呢,誰也不準動。”  ……終于,漫長的北疆的冬天過去了,伊犁河谷吹遍了解凍的春風,到處鉆出了綠草芽兒,蘋果樹花開似錦,葡萄秧開墩見天日,百靈在空中邊飛邊唱,成雙的家燕從南方回到了伊犁故鄉。兩個沒有擦拭的玻璃瓶子,重新迎著太陽掛在了原來的地方。  “魔鬼”又鬧了兩次,葡萄汁在曝曬下煎熬翻滾,我提心吊膽,怕這兩個瓶子像紅衛兵武斗用的土造手榴彈一樣爆炸。  還是老爹說得對,在經過這樣幾次沸騰以后,我們的葡萄原汁,不但平靜了,而且凈化了,不但不再混濁,不再有任何絮狀沉淀物,而且沒有顏色了,晶瑩剔透,超幾脫俗,如深山秋水,觀之心清目明。  一九七○年夏季到來的時候,穆敏老爹把兩個瓶子摘下來,擦拭干凈,喜滋滋地告訴我:“我的葡萄汁業已成為葡萄酒嘍。”然后,他友好地問,“您不嘗一點么?老王!”  我非常高興能得到這種殊寵殊榮,而且,動亂的歲月,少數民族的朋友,農村的勞動,使我愈來愈愛上了酒,而這酒,又不同尋常,是我親眼目睹、老爹一手制造的,經歷了伊犁河谷的秋冬春夏全部季節。  我把一點點“酒”倒在一個小木勺里,用舌頭一舔,幾乎叫了起來:“這不是酒!這是醋,不,這不是醋,是鹽酸!”確實:酸得我舌頭像著了火。  “那就更好了,酸,說明有勁!這個酒有勁得很!”老爹點點頭,自我夸獎。  在維吾爾口語里,“酸”“苦”“辣”往往用一個詞。維語中還有一個專門表述酸的詞,我忘記了。我想,老爹一定以為我說的是“辣”,類似二鍋頭的那種辣了,所以我愈是說酸,他就愈得意地說他的酒造得好,有勁兒。  我把木勺遞給了老爹:“您自己嘗一嘗,我說的不是類似白酒的那種辣,而是咱們拌涼面用的醋的那種酸。”  穆敏老爹完全不理睬我的分辯,也不肯自己嘗,他把木勺里的酒小心翼翼地倒回瓶子,點滴不浪費,然后一絲不茍地塞好瓶塞。他說:“這樣的酒是不能隨便喝的,我要讓老婆子做幾個肉菜,再拌一個蘿卜,我要請幾個朋友來。”  “您請誰來呢?”這使我感興趣了,因為,老太婆是經常請一些女客來共同喝茶、或者吃蘋果、或者吃葡萄的,至于老爹,還從來沒有見過他請客呢,更不要說請客飲酒吃肉了。  這個問題難住了老爹,他面孔變得嚴肅起來,看來他在認真思索,他終于變得十分惶惑了。“是的,請誰呢?誰是我的朋友呢?好像都是我的朋友,又好像都不是……”  一個月過去了,老爹沒有請人來,我也不再想喝那兩瓶酒。晚上睡覺的時候,平視著放在窗臺上那兩瓶非酒非醋的液體,我甚至為它倆覺得有些寂寞。  一大夜間,大雨剛住,大約有一點半鐘了,我們都已睡熟,忽聽門外大呼小叫:“老王!老王哥!”隨著叫聲,還有一片哄笑。  我起床披衣去開院門,只見大隊民兵連長艾爾肯和會計獨眼伊敏還有鄰近大隊的一個精悍的青年人在那里,三個人酒氣熏天。艾爾肯放低了聲音說:“老王哥,今天晚上在我家有個聚會,結果,三瓶子伊犁大曲都喝光了,巴郎子們還不滿足,還要喝,我們去了經常貯酒的教員達吾德家,又到了公社干部穆薩哥家,不巧,他們的酒都喝完了。聽說穆敏哥家有兩大瓶自釀的酒,請你向穆敏哥要來,帶上酒,與我們一起走。”  “那酒……”我正遲疑著,老爹已經起身走了出來,他拿著那兩瓶酒,原來,他已聽到了艾爾肯的話。老爹的樣子非常愉快,好像十分樂于為這兩瓶“酒”找到這樣體面的出路,好像他早已在等待需要他的酒的人的到來。  “拿去吧!這酒的力量可大了!啊!”  “走,老王哥,我們一起走!”艾爾肯接過酒,歡呼道。  “請別生氣,我不去了,我已經睡了……”  “睡覺算什么?去您的那個睡覺吧,我們過去睡過覺,今后也要睡覺的,我們有的是時間睡,有問題嗎?沒問題。如果您去了,啊,我們的聚會就真正地抖起來了。”艾爾肯喝得已經有點站立不穩,一面搖擺著他那健美的身軀,一面喘著氣,做著手勢,口若懸河。  艾爾肯是我們大隊的一個機靈鬼,他的化險為夷、逢兇化吉的故事我將在另外的小說中講,他的盛情是不能拒絕的,有時我甚至覺得我是需要他的保護的。于是,我跟著三個青年去了。  艾爾肯家里肉味兒、洋蔥味兒、茶味兒、煙味兒、奶味兒十足,酒氣熏天。人們靠墻坐著圍成一圈,中間是飯單鋪在氈子上,飯單上杯盤碗盞狼藉,酒已經喝到了八九成,由于酒沒了,大家在喝茶,抽煙,東一句西一句地唱著歌。看到我們進來,一片歡呼,既是對艾爾肯手提著的穆敏老爹造的兩瓶“酒”,也是對我。  我看到在座的有大隊干部、有社員、有一名公社干部,還有一名正在公社搞“斗、批、改”的宣傳隊員,也有一名被宣傳隊揪斗、最近又解脫了的社員,有兩派群眾組織的頭目,艾爾肯可真行,虎、牛、羊、鳥、魚都能被他拉到一起吃酒赴宴!  艾爾肯拿起一個小小的酒杯,把老爹的“酒”滿滿地斟上,充滿感情地先發表了一通對我的頗多溢美的“致敬演說”,然后在眾人的歡笑聲中,將這杯酒敬給了我。  再無別的辦法,為了(www.lz13.cn)民族團結,為了與農民的友誼,也為了伊犁河畔父老兄弟對我的深情厚意,我拿起這杯酒,一仰脖,咯地吞了下去。  我整個嘴都是火辣辣的,我張大了口。我的表情使座上眾客體會到了酒的力量,紛紛議論:“好酒!賽過伊犁大曲!穆敏老爹做的還能有錯!”  過了一分鐘,剛剛閉上嘴的我忽然辨出了一絲沁人心脾的幽香,我立刻憶起了這酒的前身前世,在一個輪回以前的玫瑰紫葡萄的甘甜、芬芳、晶瑩、嬌妍。原來這酒并不像我上次用舌尖在木勺里舔了一下時所想的那樣糟,它當然不是醋,更不是鹽酸!醋和鹽酸里何曾有這樣的夏的陽光、秋的沉郁、冬的山雪和春的蘇醒?醋和鹽酸里何曾有這伊犁河谷的蔥郁與遼闊?酸澀之中仍然包含著往日的充滿柔情的靈魂?  酒懷輪流下傳,每人一杯,轉了一圈以后,又一圈,大家又唱又跳又笑,齊聲贊美老爹的酒好。  我也想,穆敏老爹釀的酒委實不賴。   王蒙作品_王蒙散文集 王蒙:室內樂三章 王蒙:阿咪的故事分頁:123

畢淑敏:傾聽  我攻讀心理學博士方向課程的時候,書寫作業,其中有一篇是研究“傾聽”。剛開始我想,這還不容易啊,人有兩耳,只要不是先天失聰,落草就能聽見動靜。夜半時分,人睡著了,眼睛閉著,耳輪沒有開關,一有月落烏啼,人就猛然驚醒,想不傾聽都做不到。再者,我做內科醫生多年,每天都要無數次地聽病人傾倒滿腔苦水,鼓膜都起繭子了。所以,傾聽對我應不是問題。  查了資料,認真思考,才知差距多多。在“傾聽”這門功課上,許多人不及格。如果談話的人沒有我們的學識高,我們就會虛與委蛇地聽;如果談話的人冗長煩瑣,我們就會不客氣地打斷敘述;如果談話的人言不及義,我們會明顯地露出厭倦的神色;如果談話的人缺少真知灼見,我們會諷刺挖苦,令他難堪……凡此種種,我都無數次地表演過,至今一想起來,無地自容。  世上的人,天然就掌握了傾聽藝術的人,可說鳳毛麟角。  不信,咱們來做一個試驗。  你找一個好朋友,對他或她說,我現在同你講我的心里話,你卻不要認真聽。你可以東張西望,你也可以聽音樂梳頭發干一切你忽然想到的事,你也可以顧左右而言他……總之,你什么都可以做,就是不必聽我說。  當你的朋友決定配合你以后,這個游戲就可以開始了。你必要揀一件撕肝裂膽的痛事來說,越動感情越好,切不可潦草敷衍。  好了,你說吧……  我猜你說不了多長時間,最多三分鐘,就會鳴金收兵,無論如何你也說不下去了。面對著一個對你的疾苦你的憂愁無動于衷的家伙,你再無興趣敞開心懷。不但你緘口了,而且你感到沮喪和憤怒。你覺得這個朋友愧對你的信任,太不夠朋友。你決定以后和他漸漸疏遠,你甚至懷疑認識這個人是不是一個錯誤……你會說,不認真聽別人講話,會有這樣嚴重的后果嗎?我可以很負責地告訴你,正是如此。有很多我們喪失的機遇,有若干陰差陽錯的信息,有不少失之交臂的朋友,甚至各奔東西的戀人,那絕緣的起因,都系我們不曾學會傾聽。  好了,這個令人不愉快的游戲我們就做到這里。下面,我們來搞一個令人愉快的活動。  還是你和你的朋友。這一次,是你的朋友向你訴說刻骨銘心的往事。請你身體前傾,請你目光和煦。你屏息關注著他的眼神,你隨著他的情感沖浪而起伏。如果他高興,你也報以會心的微笑;如果他悲哀,你便陪伴著垂下眼簾;如果他落淚了,你溫柔地遞上紙巾;如果他久久地沉默,你也和他緘口走過……非常簡單。當他說完了,游戲就結束了。你可以問問他,在你這樣傾聽他的過程中,他感到了什么。  我猜,你的朋友會告訴你,你給了他尊重,給了他關愛;給他的孤獨以撫慰,給他的無望以曙光。給他的快樂加倍,給他的哀傷減半。你是他最好的朋友之一,他會記得和你一道度過的難忘時光。  這就是傾聽的魔力。  傾聽的“傾”字,我(www.lz13.cn)原以為就是表示身體向前斜著,用肢體語言表示關愛與注重。翻查字典,其實不然,或者說僅僅作這樣的理解是不夠全面的。傾聽,就是“用盡力量去聽”。這里的“傾”字,類似傾巢出動,類似傾箱倒篋,類似傾國傾城,類似傾盆大雨……總之殫精竭慮毫無保留。  可能有點夸張和矯枉過正,但傾聽的重要性我以為必須提到相當的高度來認識,這是一個人心理是否健康的重要標志之一。  人活在世上,說和聽是兩件要務。  說,主要是表達自己的思想情感和意識,每一個說話的人都希望別人能夠聽到自己的聲音。聽,就是接收他人描述的內心想法,以達到溝通和交流的目的。聽和說像是鯤鵬的兩只翅膀,必須協調展開來,才能直上九萬里。  現代生活飛速地發展,人的一輩子,再不是蜷縮在一個小村或小鎮,而是縱橫馳騁漂洋過海。接觸的人,不再是幾十一百,很可能成千上萬。要在相對短暫的時間內,讓別人聽懂你的話,讓你聽懂別人的話,并且在兩顆頭腦之間產生碰撞,這就變成了心靈的藝術。   畢淑敏作品_畢淑敏散文集 畢淑敏:今世的五百次回眸 畢淑敏:賠分頁:123

 


【桃園地板破裂修補排工迅速】 苗栗壁磚施工修繕推薦 苗栗牆壁磁磚隆起翻修費用

arrow
arrow

    t60d3p3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